<< 又濃又香的乳酪

你知道一個荷蘭人一年要吃掉多少的起司嗎?答案是8公斤。不知道是不是飲食加上騎腳踏車習慣的關係?荷蘭人的平均身高為歐洲之冠,男生平均身高約184公分,女生平均身高則約174公分。不過,事實上乳酪的營養是相當高的,蛋白質的含量比同等重量的肉類來

高,並且富含鈣、磷、鈉、維他命A、B等營養元素不過,膽固醇含量也相當高。

相傳乳酪的製作原理是阿拉伯遊牧民族最早發現的。遠古時代,有一遊牧民族因為要橫越沙漠,就以小牛的胃作成的皮囊裝牛奶。騎馬走了幾個小時之後,因為口渴要停下來喝水解渴,結果發現皮囊內的牛奶分成了兩層,透明液體狀的乳漿與白色塊狀的凝乳。因為裝小牛胃富含酵素,牛奶因馬匹的奔馳而充分地與酵素攪拌,加上高溫,而發酵成透明的乳漿和固體狀的凝乳。這就是今日乳酪製作的主要過程。

荷蘭起司的種類有很多,其中以高達(Gouda)起司與與艾登(Edam)起司最為著名。而高達起司就佔了百分之六十產量,連最著名的阿克馬(Alkmaar)乳酪市場拍賣的乳酪也是以高達起司為主。高達起司的形狀以扁圓車輪型聞名,口感較重,外皮包覆有一層指明不同口味的薄蠟,其中以棕褐色外皮的煙薰起司,最受國人歡迎;而艾登生產的則是似圓球型的起司,外皮覆以紅色的蠟聞名口感較溫和。乳酪外層的

蠟是在保持乳酪的新鮮度,但是食用時都必須切除,而未食用完的乳酪須以保鮮膜包緊切口,以免接觸空氣而硬化。

下列為荷蘭較著名的乳酪市場與開放時間:

阿克馬乳酪市場Alkmaar Cheese Market

穿著各種裝扮的乳酪搬運工依古法進行乳酪交易

4月初~9月初間的每週五上午:10時~12時

艾登乳酪市場Edam Cheese Market

夏季時分,艾登乳酪市集開市夜晚的運河掛滿了彩色燈飾,在小船上進行乳酪交易買賣

7月初~8月底期間,每周三上午:10:30至12:30

豪達乳酪市場 Gouda Cheese Market

豪達(Gouda)離海牙或鹿特丹很近,約半小時車程可到達

6月底~8月底期間,每周四上午:10:00至12:30時

Powered By MoDo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