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正式的國名全名是Koninkrijk der Nederlanden,翻成英文即是Kingdom of Netherlands,而其中Nederlanden在荷蘭語是表示「低地」的意思。由於地勢較低,荷蘭人與水抗爭的歷史一直是個傳奇。

荷蘭境內有三分之一的土地低於海平面,而靠近鹿特丹的Alexander Polder地區,更低於海平面6.5公尺之多。為了土地與大自然抗衡,荷蘭人建造堤防,阻擋海水,並利用風車產生動力將窪地?的水抽乾,填海造地,至今你所看到的荷蘭是一望無際的平原,並孕育著無數的生命。

歷史上,荷蘭一度在16、17世紀海上航權時代取得相當的優勢,成為當時歐洲北海沿岸勢力最強的代表,我們稱之為荷蘭的「黃金時代」!1602到1799年一百多年間,東印度公司(VOC)從一家貿易公司躍身為對全球第一家的跨國企業,對荷蘭的經濟發展貢獻良多,尤其對阿姆斯特丹的發展,產生了舉足輕重的影響。今天,從對阿姆斯特丹建築的風貌、運河的規劃等等,仍舊可以看出當時商業的蓬勃發展。此外,當時許多荷蘭北方、圍繞南海(Zuider Zee)的漁村,也成為東印度公司重要的港口。

儘管在築完堤壩後,原本的南海早已更名為艾塞湖(Ijsselmeer),但如珍珠項鍊般環繞湖畔的馬肯(Marken)、沃倫丹(Volendam)、荷恩(Hoorn)、烏爾克(Urk)與史帕肯堡(Spakenburg)等漁村,以及坎朋(Kampen)、斯塔佛倫(Stavoren)和恩克森等貿易城中,所遺留的傳統文化將這個地區也,形成了一個獨特且多彩多姿的區域,我們稱之為「北海黃金圈」 。

現今荷蘭仍然是世界上的最有競爭力的先進國家之一也是世界上重要的出口貿易國。荷蘭首都是阿姆斯特丹,但是政府機構及各國大使館等等的行政中心則是設於海牙(Den Haag)。

面積:

41,526平方公里

人口:

約一千五百多萬人

種族:

95%以上是荷蘭人,剩下5%有多數是印尼人、磨洛哥人等等

政治體系:

君主立憲制

元首:

碧雅翠絲女王(Queen Beatrix van Oranje Nassau)
荷蘭王室網站:http://www.koninklijkhuis.nl/UK/monarchy/monarchy.html

語言:

荷蘭語(英文幾乎可以通用)

宗教:

60%以上信仰基督教

Powered By MoDo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