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特寫
地方旅遊局
地圖









阿姆斯特丹-地區特寫

羊角村位於荷蘭西北方Overijssel省,De Wieden自然保護區內。冰河時期De Wieden正好位在兩個冰磧帶之間,所以地勢相較於周邊來得低,造成土壤貧瘠且泥炭沼澤遍佈,除了蘆葦與薹屬植物外,其他植物不易生長,唯一的資源則是地底下的泥煤。居民為了挖掘出更多的泥煤塊以外賣賺錢,而不斷開鑿土地,形成一道道狹窄的溝渠。後來,居民為了使船隻能夠通

過、運送物資,將溝渠拓寬,而形成今日運河湖泊交織的美景。

羊角村又有「綠色威尼斯」之稱〈也有人稱「荷蘭威尼斯」〉,因為水面映射的都是一幢幢綠色小屋的倒影。這裡房子的屋頂都是由蘆葦編成,這可是比任何建材來的耐用,使用年數少說40年以上,而且冬暖夏涼、防雨耐曬。據說從前蘆葦是窮苦人家買不起磚瓦而用來的替代品,現在的價格蘆葦可是有錢人家才買的起的建材,價格為磚瓦的幾十倍。而這裡的地價也早已水漲船高,所以大部分的居民大多是醫生、律師等高收入的職業,這與從前苦哈哈的困苦情況似乎形成一種對比的時空交錯。

體驗羊角村最好的方式當然是來趟運河巡禮,乘坐平底木船穿梭寧謐的村落,一面聆聽船夫兼嚮導娓娓細說各個房子的歷史與特色,除了欣賞美景外,文化收穫也不少。對於不受行程限制的自助旅行者而言,倒是建議多花 2-3 天的時間來這裡渡假。在露營區租一間小木屋和一艘小木船,或者租輛腳踏車在林蔭大道間閒逛,以最親近自然的方式,享受生活的愉悅。廣大的湖泊、密佈的水道可是考驗著都市人依賴交通標誌的能力,通常遊客在租船時,店家都會附贈一張羊角村的水路地圖,遊客只要先找到羊角村最主要也是最

大的湖泊Bovewijde,再根據水面上標有號碼的旗竿,尋找地圖上的水道標號,就可以清楚地找到自己的方位。

交通
羊角村距離阿姆斯特丹約 120 公里,一般純荷的團體旅遊行程都有包括在內。而自行前往的遊客,可以褡火車到steenwijk站下車,然後再轉搭70號公車或是treintaxi到達。

住宿

羊角村本來就是荷蘭人熱門的渡假盛地之一,所以這裡的旅館週末與例假日也幾乎都沒有空房,建議您提早訂旅館或者盡量安排在非週末的時間前往。離這裡最近的荷蘭青年旅館(NJHC)位在Meppel,距離羊角村約半個小時的車程,自助旅行的學生可以考慮。另外,其他附近的城鎮如Zwolle、Steewijk等等都有旅館可供選擇。

Powered By MoDots.